前言

GeekPwn(极棒),是由国内顶尖信息安全团队碁震(KEEN)于2014年发起并主办的全球最大关注智能生活的安全极客(黑客)大赛,也是全球首个探索人工智能与专业安全的前沿平台,与Pwn2Own、Defcon并称为世界三大黑客赛事。
GeekPwn 2018国际安全极客大赛(上海站)以“人攻智能,洞见未来”为主题,于10月24~25日在上海召开。

在这次极棒大赛上,伏宸安全实验室团队以出色的表现获得评委组的高度认可,获得极棒名人堂荣誉以及极客精神奖两项大奖,奖金累计16万元!

总结

传统信息安全因其基于虚拟化世界的本质特点,其思考和关注的重点在信息和数据的安全性,即 security 层面,而随着物联网的飞速发展,网络与现实连同,真实的硬件设备成为相互连接的媒介,物理上的接触和真实的感官动作是物联网的核心竞争力之一,而与此同时暴露的安全风险与传统网络威胁相比,又有着巨大的差异,关注物联网的安全,当改变沿袭而来的信息安全思想,应更多的关注其在现实物理世界的安全性,也就是 safety 层面的安全,也是人的安全性问题 。
通过对物联网设备的安全分析,并结合真实物联网攻击案例,从多个维度阐述security 和 safety 层面的思想差异以及所产生的不同影响,同时对基于物理层的攻防手段进行一定的总结和概括。